close

首先奉上 懶人包 總結

個人背景:PhD Program (Engineering)

遭遇情況:11/26才收到 I-20,先前已買好12/29班機

線上申請日期:2019.11.25

面試申請日期:2019.12.05

簽證Issued日期:2019.12.06

護照快遞抵達日期:2019.12.07

→挑戰面試至實際收到護照僅歷經三天!!! (讚嘆AIT)

======

拖了幾周發現不行,必須趁著記憶還在趕快來分享!

感謝先前網路上各位留學先進前輩的分享,讓我沒有那麼緊張,所以想說回饋一下社會(?)

非常感謝部落客Cindy於網路上的2018美簽申請分享,讓我受益良多

他是區分不同篇文章來手把手教學,讓我這個新手小白也能輕鬆上手申請

推薦給大家參考,不過我有發現在2019年AIT的線上表單有些資料填寫欄位上的更動

(我還在猶豫需不需要獻醜分享我的填寫經驗,真的有人需要嗎XD)

我覺得有人帶領填寫教學,可能真的會讓自己比較有安全感,很神奇哈哈

======

【美簽申請流程介紹】

1. 申請帳號

2. 填寫資料

3. 簽證手續費繳費($4,960)

4. 預約面試時間(繳費完入帳後方能預約)

5. 面試當天前完成SEVIS繳費(350美元...F1/F3/M1/M3/J1必須繳交)

6. 面試(順利的話→護照被收走)

7. 護照投遞/自領,大功告成!

======

本篇文章先著重介紹內湖AIT面試經驗的分享

【六樣必備check資料】

1. 5X5大頭貼一張 (我前面那位就帶錯到2吋照片被要求重拍)

2. DS-160 確認單 (前面那位沒有印,只出示手機截圖畫面→不推薦)

3. 面試預約單(我前面那位依舊以手機畫面替代→不推薦)

4. SEVIS繳費單 (我前面也完全不知道要繳...)

5. 護照

6. I-20

這六樣絕對是必備的,AIT人員檢查過後才會放我們進入安檢 !

雖然感覺我前面那位同學很多資料都沒有(他也是申請F1簽證,我有看到他的I-20),但AIT人員仍非常好心說可以以手機畫面替代並幫他抄下代碼記錄,只是簽證照片如前人所說,聽人員向他說明好像只接受200元零鈔或可走去前面小七換錢,SEVIS費用則可以現場站在旁邊用手機填寫申請繳費後,出示繳費證明給她看方可進入,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當天申請人數不多了,AIT人員比較有耐心等他XD

 

【其他網路分享準備資料,沒用上但可帶著以防萬一】

1. 入學接受信 Admission Letter

2. 財力證明 (我是只有 Offer Letter)

3. 人畜無害的 CV

4. 成績單(學士+碩士)

5. 畢業證書(學士+碩士) 

6. 簽證手續費繳費證明($4960的郵局劃撥收據)

 

【當天面試流程】

 

1. 我是10:15場次,9:00抵達後警衛說太早了讓我柵欄外面等待

 

2. 9:45因為抵達人數較少,警衛讓所有在外面等待的申請者都進入柵欄

 

3. 踏入柵欄後,在AIT建築物前的中庭等待人員檢查上述6必檢文件

 

4. 電子設備拿出來檢查是否關掉wifi、藍芽後,准入建築物大門

 

5. 推開大門後,迎面就是如機場般的行李安檢+安檢門,電子設備在檢查完後需放入包包內

 

6. 搭電梯上3樓,電梯門打開後就是一個櫃台,檢查你的文件並幫護照貼上條碼貼紙

 

7. 帶著護照走空橋,走到網路上傳說中的郵局窗口櫃台(X)→所以對談都是站著回答

 

8. 第一個窗口檢查護照(中文),第一句就突然問說照片什麼時候拍的(確認是否六個月內)

 

9. 第二關按指紋我卡很久(忘了是中文還英文我只記得太尷尬了),首先是左手四個手指平放、右手四個手指平放、再來才是兩手大拇指平放,我一下子放錯手指,或是手腕懸空,再不然就是本身指紋太淺,所以失敗了一次重錄第二次,要求我一隻手要壓著另一隻手來錄指紋,嚇得我差點以為這是不幸的開始(X)

 

10. 首先會有兩排的紅龍規範排隊隊伍,再後面的人就坐在最後的椅子上,是傳說中的四個窗口沒錯(我當天是3女1男,四位都是白人),其中有一個窗口的麥克風爆音,全場都可以清楚聽到對方的問話...我個人是覺得語速很快,可能自己會想個幾秒才能作答,但我發現前面的大家都好厲害都可以馬上接話! 不過這個爆音窗口審查特別快,平均一個人被問四個問題,然後就神速換下一個(不知道是不是跟對方打字速度有關係?),而其他的窗口都滿明顯地較慢

11. 聽到的問題如廣大網友先前分享的,基本問題還是要準備好

◇  為什麼要辦簽證 ?

◇  預計什麼時候抵達美國 ?

◇  學的領域在做什麼 ?

◇  未來有什麼生涯規劃?

◇  客製化的問題(像是我有聽到有人就學術議題被深入進行追問...只好中英交錯)

 

12. 好像說中文是可以的! 我後面那位伯伯就跟我分享說雖然他會講破英文,但他覺得這是在台灣還是想要挑戰用中文講哈哈哈(我也真的聽到他這樣做了XD),而且我有看到一對老夫妻就跟那位白人男面試官全程講中文,所以應該是可以的吧?!

 

13. 我個人經歷也是有點特別...輪到我被面試時(英文),如前面提到有個窗口爆音,所以受到爆音影響的我什麼問題都沒聽到...只好請面試官重複一次問題,而且他還問完這個問題就結束面試了......('當下的我真的是被嚇得接下來不知道該怎麼反應)

(首先給她護照,她跟我要I-20看了後以下)

她:所以你是要去念PhD?

我:Yes

她:你是#&*※§〃☆ ?

我:??? 抱歉我聽不到你的問題...

她:你是去念Civil Engineering的哪一個專業領域?

我:哦哦哦,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

(她開始低頭打字,然後退I-20給我後指著護照說got it,我就懵懵懂懂地離開了...)

 

======

 

不知道我的經歷會不會幫助到大家,不過我回家後看到早期的I-20是會被收走的(真的是嚇了我一大跳),不過現在是會退還給我們收存沒錯!護照被收走應該就成功了八成吧~

回家後可以上網站check visa status,注意一下面試完當天出現 Administrative Processing是正常的!!這並不是面試當場被開黃單紅單那樣的AP,不用自己嚇自己(對,就是說我自己),只是一個必經的程序流程而已,隔天近中午確認就已更新為issued(灑花~~~),再隔一天星期六就收到了!!!

 

PS. 很神奇的是,當初填寫快遞資訊時明明網站上都是提供嘉里大榮的物流站資料,但實際上發送護照快遞的公司是順豐,看到好像去年就有這樣的問題了,我也不知道我這是剛好遇到改變還是這是一個沒有修復的bug...不過順豐星期六有上班!!! (差點就出門錯過我的護照簽收了...)

 

雖然我僥倖只有被問到一個簡單小問題,但很多必要功課還是要做一下,以備不時之需

我也認同學習自己親自處理這些事務,而非事事尋找代辦,鍛鍊自己的獨立能力

但一開始真的很緊張很抖很怕自己疏忽掉什麼細節,內心十分感謝網路分享資訊

也很感謝先前有人分享2-3天完成簽證通過申請,讓我鼓起希望堅持下去

祝福大家都可以順利通過美簽,追求自己的美國夢(?)

arrow
arrow

    竹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